進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不管是市場領導者,或是第一進場的廠商(First Mover),在自己拿手的市場上面總是會有後起之秀努力的追趕。從最基本的可口可樂跟百事可樂的競爭,或是McDonald跟KFC的速食大戰,不管是哪個產業哪個市場都會碰到其他的競爭對手靠著創新的策略來對領先者產生到威脅。守成也許是一種很安全的策略,可是當一個產業面臨極大競爭的時候就要開始做出不一樣手段。會想要寫出這一篇來跟大家分享,每間公司不管是新創(Startups)或是成熟的公司,有時候該學學以前打籃球或是其他運動的時候教練很常跟我講的一句話

"Sean, the best defense is a good offense!" (進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我想要提出最近幾個案例來跟各位分享:

蘋果 - APPLE WATCH




說真的對於APPLE現在的領導地位來講,到底需不需要推APPLE WATCH總是有不同樣的想法。雖然說穿戴式裝置現在很夯,但是到底人接不接受這樣的改變。如果APPLE就好好的經營現在的市場(iPhone, iPad & MACs),說真的以現在的成長率目前還沒有其它廠商可以跟他挑戰。當然啦以現在Tim Cook點石成金的魔力來講,APPLE WATCH應該不會賣的太差,雖然說我是這公司長期的直持者,可是對於這個產品來講,很沒有吸引力。可能是我不太會想要帶一支我天天需要充電的手表吧。但是可以看的出來APPLE主動對這個市場出擊,而不是等到其它小廠把這個市場炒熱後再進來。這一點說真的還蠻佩服的,畢竟要把這市場做起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另外就是對於手錶來講,這是一個創新。跟電腦或是手機不一樣,畢竟這是過去30年才出現的產品,可是手錶從16世紀已經有了到現在,該如何打破一般人對這樣一個東西的既有印象,我也很認真觀察。

另外對於一支這樣高單價的表(最便宜也要US$349),卻是由廣達在中國生產的。我是不知道APPLE內部行銷是怎樣去調查人對於手錶的感覺,可是消費者要買單一見這樣的產品可能要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是一支電子產品而非手錶?

回歸到重點還是在於APPLE主動出擊而非坐以待弊,這點很值得每個人跟公司來思考跟學習。

LINE - LINE MART/LINE@




這個除了亞洲以外,幾乎沒什麼太多人在用的簡訊軟體說真的讓我感覺得很驚訝。畢竟跟Whatsapp,WeChat還有其它的簡訊軟體來講算是後起之秀。可是卻不斷的挑戰這個市場的能耐來看是否可以讓自己有更大的市場。不管是推出的LINE MART來讓大家可以透過這來採購,或是經營自己的社團,種種的服務不斷的讓原本的市場領先者需要小心他們。雖然目前LINE只有在亞洲才有一定的知名度,可是這樣的ECO-SYSTEM應該已經引起很多競爭者的注意。不斷的推翻過去的市場,進攻不一樣的點才會讓其它的人忙於防守而沒辦法專注於現有策略。

相反的來講,LINE雖然推出那麼多服務確有資源配置的隱憂。畢竟每間公司都只有固定的資源,當過度分散反而會讓自己更出現太多漏洞。特別是在資訊那麼發達的年代,一個小小的缺點很可能被放大百倍。


今天想要提出這個運動上會使用的策略就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過於被動,很多策略的反應都是因為競爭對手出手才願意去研究。或許是因為很多人都在想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而導致在很多市場上面的產品跟服務最好是你抄我,我抄你,這樣至少大家都不會錯,可是也沒太多的新想法。所以化被動為主動,保守是一種策略沒錯,可是卻很有可能出現所謂的一代拳王。

留言